篇一、富有哲理的记叙作文 生活中的许多事情,往往都需要我们去深度思考。或许,你会不经意间获得许多简单而对你极有益处的哲理。 从小学升入初中,很多人都需要一段适应期。有对新的生活的适应,新的学习的适应,还有对新老师的适应。
“好高”不可“骛远”
俗话说得好,“高度决定视野”。人站在什么位置,直接影响到所见的风景。若于平地远眺,顶多看到天际隐隐约约的一条地平线,视野里一片荒凉。站得低,还会被高山所阻,目力所及,终是一无所有。所以,大凡稍有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借“物”,登高望远则成为颠扑不破的真理。
但,登高果真就能望远吗?先不妨自我审视一番,自己“梯子”够不够长;若是不够长,势必被困于半山腰。李白梦游天姥山之际,能“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富有哲理的文章500到600字,但那终归是神游,是梦境而已。真实的生活实例,当你滞留于山腰时,目光被山腰所阻——除了感叹好大的一堵“山墙”,人狭窄的眼界又能看到什么。有人可能会说,正面看不见,回首不就成了?但在同样的高度,站在山顶的人能360度无死角地“游目骋怀”,而你却只能别扭地顾视背后的“一方天地”。故,登山之人大多是冲着山顶去“一览众山下”,而非困于山腰“自欺欺人”。
而且,“梯子”有长短,人力也有尽时。即便“梯子”足够长,但若是“力有不逮”,亦是空有“凌云”之志,徒呼奈何!华山“长空栈道”的梯子够长吧,游人中又能有几人不借“扶手”,哲理思考的作文,纯粹凭个人之力登上华山之巅?
优美哲理的文章400字一:镜子中的哲理 镜子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它的作用可大了!镜子表面光滑,形态各异。而且是最好的反光物体,它还容易碎,应该倍加呵护,它是诚实的。
山的高度,有时我们人类可以尽情遐想,却并非人人可至;因为太高远的目标,反倒易令人一事无成,有真情实感而且富有哲理的作文。目标既为目标,须在自己实力及能力可及的范围之内,否则就是“好高骛远”。
青年人有激情,有理想,有抱负,那是好事。“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青年人大可以在广阔的天地里任意驰骋,好不快哉!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也最容易被青春的热血烧红了眼眸。我们以无比渴望的眼神紧盯着“好高”不可“骛远”,并在心中浪漫地构画。我们豪情满怀,踌躇满志,向着高远之地进发。但我们就是欠缺那么一点“自知之明”,我们盲目错估了自身的水平和能力。而事实上,并非心有多高,天就一定有多大,我们奋斗目标的确定都要切合自身实际。“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的道理。从实际出发,具体而言,就是既要充分考虑自身的条件,也要考虑周围的客观环境和具体的情境。
站在伟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很远,伟人就是那座高度适宜的山;站在时代的前沿,我们能领略文明发展大潮中澎湃的激情,而时代前沿同样是一座高度适宜的山。
选好一座适合我们自己的山,勇敢而理智地去攀登,我们必将领略到那世上的“奇伟、瑰怪、非常之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