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高考四川满分作文: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戈壁滩,而我们一生的事业就是让那里开满鲜花。——题记 快乐的人生,也会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化解痛苦,而有的人却常常夸大挫折。
《下楼去》
面对刘禹锡,我们应该感到惭愧,应该检讨自己。我们也应该坚守自己的意志,坚定信念,为理想奋斗拼搏。有志者应奋勇前行,重新扬起扬帆远航的风帆,也将会拥有满天的彩霞。刘禹锡作文8 现在是30世纪,我坐上时光机,穿越回了唐代。
上海中学 戎渐歆
”“刘禹锡”一把夺过本子,乖乖地写上一个“睿”字。哼,终于被驯服了。语文课上,我不知疲倦地抄着板书。一支笔,却调皮地滚向“刘禹锡”的领土。我无暇顾及它,心想:“反正到了‘刘禹锡’的地盘上。
秋风渐渐起了,吹乱了我的头发,心中突然感到十分悲凉,可是渐渐地也不觉得十分悲凉,让我想起了以前的古人每逢秋天都会十分悲凉,可是我认为秋天要胜过春天。虽然秋天没有春天的勃勃生机,可是看着那远远飞去的鹤。
站在一幢雕梁画栋的高楼之上,你看着心爱的人撑着一叶扁舟将要远游。气氛正好、笔墨在旁,你在想些什么?你会写些什么?
范成大的答卷堪称千古名篇:“香云低处有高楼。可惜高楼,不近木兰舟。”
你问我的答案?
刘禹锡出生在嘉兴,19岁左右游学长安。贞元九年与柳宗元同榜登进士第,接着又登宏词科。贞元十一年登吏部取士科,授太子校书,开始踏上仕途。贞元十六年入杜佑幕掌书记,参与讨伐徐州乱军。十八年调任渭南县主簿。
刘禹锡见了这个环境,也没有计较,依然安心住下,又写了一副对联贴在新居:杨柳青青江水边,人在历阳心在京。 策知县见他自是悠然自得,又把刘禹锡的住房再度调到城中,而且只给一间仅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房子。 半年时间。
我才不写呢。我下楼去。
古诗词其实离我们很遥远。
走与停 重庆一考生 刘禹锡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然而现实生活中真是这样的吗?那可不一定,就算巨轮上的帆任凭它再顽强,再牢固也有被狂风袭卷的时候。人生亦如此,若沿着自己的路走下去。
客观上的,是时空的遥远。水畔的蒹葭苍苍历经千载青黄,伊人早逝,波光也许还在荡漾;边塞的烽火尽灭,西出阳关再不是故人长诀;金陵津渡仍在否,彻夜灯光照亮整座南京,现代都市里落脚的一宿行人终于愁无可愁。
楼主,你好!刘禹锡,字梦得,生于772年,卒于842年。他是匈奴人的后裔。他的家庭是一个世代以儒学相传的书香门弟。刘禹锡耳灞目染,加上天资聪颖,敏而好学,从小就才学过人,气度非凡。他十九岁游学长安,上书朝廷。
主观上的,是情感的隔阂。文人墨意淋漓的一张宣纸,酣畅肆意的一首长吟,不知经历几载斗转星移才变成我们手中百般修订、辑录成册的方块模样。诗人的呕心沥血离我们过分遥远,记忆中留住的于是只有曹植七步成诗的传说和温庭筠信笔为文的神话。
刘禹锡参加永贞改革失败以后,屡受小人诬陷,权贵打击,两次被放逐,达二十三年之久。痛苦的遭遇,使他深感世路维艰,凶险异常,故有此愤世嫉俗之言。长恨,显示出长期埋在诗人心中的。
可我看见就在高台之下,那些文人无比渺小地站在时空之间,无比显眼地站在词句背后。我诱惑自己伸出手去,这样就能触碰到他们的灵魂;我游说自己走下楼去,这样就能亲历他们的人生。
我要去看一眼我永远错过的风景。去杜牧的姜夔的扬州,化作春风撩起十里珠帘也拂过荠麦青青;去李白的韦庄的洛阳,听月夜玉笛声散遍全城扰动才子的乡愁;去王勃的滕王阁看落霞孤鹜长天秋水,去渭城客舍在柳色中再敬王维一杯浊酒。
我要去交一位我难得遇见的知己。做一回白居易,写刘禹锡被贬的作文,在蓝桥循墙绕柱觅友人的诗;做一回刘禹锡,约定晚岁回乡再当几年邻舍翁;做一回李清照,泼茶赌句,才思纵横,哪怕当时只道是寻常伉俪情深。
我要去修一个自己高山仰止的心境。在淡淡秋色里看疏篱挂牵牛数青花,任阶前雨声点滴至天明;贬谪路上竹杖芒鞋轻胜马,一件蓑衣罩住平生坎坷,春寒料峭谁怕。
我要和那些文人一样满面俗世的尘灰烟火色,却满心赢得生前身后名的家国梦;要和他们一样捧着酒缸端着茶盏,咽下人生路上辛酸苦楚一二两,再趁大好年华新火试春茶。
白居易为刘禹锡的长期遭受贬谪抱不平,写了《醉赠刘二十八使君》,其中有“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之句,在称赞刘禹锡的才气与名望的同时也为其不幸的命运而感叹(因刘禹锡的两度被贬一共是二十三年)。
我要去领悟诗词,去神交文人,而不是雕琢字句、供奉情怀。如此方敢斗胆与他们比肩,借他们的眼耳口鼻,去看多情的春庭月,去听边塞的琵琶弦,写刘禹锡的作文应该怎么命题,去尝玉碗盛来的兰陵酒,再将门边的那枝青梅嗅。
仿佛只有沉醉文化本身,方可谓之“传承”。
我不要远观那叶木兰舟。我要下楼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