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家晦气的大公鸡
《母鸡》是满人老舍先生的一篇脍炙人口的佳作,描写了作者对母鸡的看法的变化,表达了对母爱的赞颂之情。文章以作者的情感变化为线索,对母鸡的情感由“讨厌”转变为尊敬,前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你赞叹过公鸡吗?我想你肯定会。
一提到公鸡,你肯定说过这样的话:它披着一身漂亮的羽衣,在阳光下熠熠闪烁,谁看了都会感觉它与众分别;傲慢地站在高处,卖弄出它特别的身份;那准时的啼鸣,总在提示人们它的重大。原来我也这样做过,现在我看来充溢了冤仇、恐怕,还有说不清的东西。这还得从我的街坊提及。
《尽职的母鸡》老母鸡孵出一窝小鸡,它感到无比的自豪。自己终于如愿以偿地当上鸡妈妈了!老母鸡可神气啦!老母鸡对孩子们关爱有加,它带着鸡宝宝们外出觅食。鸡妈妈昂首挺胸地走在前面,它不停地呼唤着鸡宝宝们。
街坊是一个纯粹的农夫,田舍院该有的,他家都有,当然少不了养公鸡,自然也有漂亮的。它们小时,我屡屡看见它们,都情愿多看它们几眼,我也爱它们天天的三遍啼鸣。此刻,我连一点点这样的神情都没有。
作为学生的我,并没有感觉到在校学习有多紧张,而紧张的是我妈妈。我家没有闹钟,街坊家的公鸡成了我家的闹钟。天天鸡叫二遍,妈妈及时叫我起床,催我洗漱,完成她规划的功课――让民心烦的、没完没了的浸染早餐胃口的功课。
头几天,街坊家在卖公鸡,我喜悦得不得了,真期望把它们卖得一只不剩,可依然是有一只天天照打不误。天哪!我已要解体了,得想个办法应付它才行。你还别说,憋了几天劲,我总算想出了个绝妙的方法。
母鸡用力拍打翅膀飞了起来。它飞啊飞啊,飞过大海,飞过高山,飞过草原。最后,母鸡落在了森林里的一棵树枝上。一只啄木鸟也停在了同一棵树枝上。啄木鸟问母鸡:“母鸡,你怎么飞上树了?”母鸡回答道:“我也不知道。
在一个没有月亮的黄昏,当那只公鸡刚叫第一声时,我就敏捷地起床了。本来在此之前,我也没睡好觉。我悄然地摸到街坊家的院墙下面,听了好一段声,才笨手笨脚地攀上墙,恐怕无声无息地也攀上了心头。还好,我有爬墙的经验,终于落到街坊家的天井里。落地的扑通声惊得我拉长了脖子,好半天没收回吐出来的舌头,恐怕已占据了我的心,感觉-周围有眼睛在看我。
我的老家有一只母鸡。它长得矮矮胖胖的,它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它身穿黄色衣,上面还有许多黑色的花纹;头上有一个红红的鸡冠,像戴了一朵小红花。母鸡喜欢在院子里一边散步一边咯咯地哼着歌。
爸爸妈妈还在安排,何处了解他们的女儿干了如许大的坏事。当务之急,赶快得把公鸡送走,由于我没有杀它的胆。我仗着胆,拎着袋子出了自家的门。
我家有一只母鸡,它紫色的衣裳加上尖尖的嘴巴与强而有力的爪子,颇有一番帅气。 它高昂得像天鹅。每次见着它,它都昂首挺胸、气度非凡。在原地大踏步,爪子一抬起来,在空中停留下,又稳稳的落下,屁股一摆一摆的。
我走了非常远,天也全面亮了。遥远走过来几个人,用某种主张端详我,特别是我怀里的公鸡,我短暂紧张得不得了。“那公鸡是你的吗?”一个人问。“是……是我的……”我不敢举头,动作麻麻的,心已跳得就冲要出来了。“卖我行吗?我不唬小孩,该多少钱就多少钱。”那个人又说。“我……你……你买它干啥?”“小孩儿,我了解你心痛它,我买它可不杀它,拿它当领魂鸡,派完用处就放生,果真!”那个人很和缓地说。我想了一会儿就赞同了,写一篇动物老母鸡的作文,这是一个面面俱到的方法,既能把公鸡送远点,又能把卖得的钱送回街坊家。做完了交易,我一起高唱跑回了家。
爸爸妈妈正等着我用饭,看我上气不接下气的,感到我-勤劳了,夙起去跑步。他们何处了解我干了件天大的事!饭桌上还一个劲地夸我呢。我短暂来了-高兴劲儿,问了一句:“妈,‘领魂鸡’是啥意思?”“即是人死在外头,要把遗体可能骨灰弄回家来,得用只至公鸡来领魂,要不,魂回不了家。”妈妈吃着饭,熟视无睹地说。“啥?我的妈呀!”这次我果真吓得魂魄出窍了。吃了几口饭,我提心吊胆地上学了。
那些天,我满脑筋里都是恐惧的至公鸡,领着一个血淋淋的魂来找我。黄昏,我激烈要乞降妈妈睡一被窝,妈妈拗然而我,赞同了。我真不知道怎么说大家才信任,那一晚我受了多大的罪。当街坊家又响起了那熟悉公鸡打鸣声时,我早吓得抱住妈妈,连喊叫都不会了。“咋的啦?做恶梦了!”妈妈用力推我,“有妈在这呢,不要怕!”“妈,公鸡叫了,魂儿……魂儿来了!”“说点啥胡话?快安排。”“妈,那领魂鸡找我来了。”妈妈让我的颠倒错乱弄蒙了,常常诘问,我就把工作的经过说了。
妈妈听了,紧皱着眉,不吱声了。“你还真信了?那有的事!别恐吓孩子。-平常你总信这些没边没沿的,连孩子都受你浸染。”不知道爸爸啥时间醒了,气冲冲地说。“天亮了你就把卖鸡钱送过去,向人家道个谦,一人处事一人当,干做干为。安排吧,没事乱捣乱,给你个教育。”爸爸说得很轻便,我哪轻便得了。
终于熬到了天亮,我发现那只至公鸡站在墙头上,请愿一般对我叫个不竭,我何处敢再打它的办法。妈妈没让我把钱直接还给人家,让我把钱揉成一团扔往日,算是大风刮去的。她还瞒着爸爸烧香祈祷,弄得我不知该信谁的。
咳!那倒霉的至公鸡鬼魂不散,我可咋办?
没过几天,这只公鸡被人买走了,成了盘中餐。
不打扰别人是一种修养
于是我把昨晚的剩饭再加一碗鸡饲料倒进喂鸡的盆子里,它们一看见食物就狂奔而来,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有一只调皮的小公鸡还用嘴啄一只小母鸡的头,好像在跟它示爱。不一会儿,小鸡们就把食物吃得一干二净。我装了一点水给它们喝。
大公鸡因为打扰别人而成了盘中餐。而在公共交通上,多数人都有过被迫“享受”别人大音量播放某音短视频的经历。虽然我不喜欢甚至有些厌恶那些夸张的背景音乐,但无数次的“强行洗脑”已经让那些旋律深深地嵌入我的脑海中。
一天,晴空万里,鸟语花香。母鸡出来散步,走着走着。一只狡猾的狐狸早就听说,母鸡家的小鸡鲜美无比。于是,他眼珠子骨碌一转,说:“母鸡,我想来您家作客,您的羽毛五彩缤纷,比孔雀的羽毛漂亮万倍。您的孩子还好吗。
如果这时候的你正在思考问题,那聒噪的声音会打乱你的思绪;如若此时恰巧你的心情不太晴朗,那么这刺耳的噪音会让你怒火中烧;假如你正享受着一场精彩的电影,别人大声说话或电话响铃会让你郁闷至极;倘若很多人都这样不管别人地公放视频、音频,不顾场合地制造不该有的声音,那公共场所就成了让人心情暴躁、听力受损的地方。所以,我们定要注意自己在公共场合的行为举止,除了不外放视频、音频外,我们也应注意自己讲电话、与同伴说话的音量和活动的动静。我相信如果我们在公交车、地铁、火车上听到某人大嗓门嚷嚷或者公放“哈哈哈哈哈哈…… ……这个厉害了,这个厉害了…… ……”,那我们中的大多数顿时就会觉得这个人的素质不怎么样。
虽然比较反感这种在公共场合外放电子设备和大声吵闹的做法,但是冷静下来想想,他们也并不是故意去打扰别人的,只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欠妥。在公共场合不打扰到其他人被视为一种默认的社会礼仪,而社会礼仪要经过长期训练及自我约束。在我们这个社会,不少人并没有得到过这样的专门训练,更别提自我约束了,毕竟意识到错误而后才有可能改之。
其实这些问题并非没有折中的办法:想刷视频、听音乐,那就戴上耳机;想聊天,那就用你们两个人刚好能听到彼此说话的最小音量;电影院、图书馆里有电话要接,就在震动模式下出去接,不打扰别人是对他人的尊重,不打扰别人是一种修养,也应成为公民基本的道德素养。记得我上学时,比其他室友起得早或睡得晚的同学一定会悄咪咪地活动,避免打扰别人休息;在自习课上,聊天或讨论的同学也会顾及正在静心思考问题或者看书的同学而选择压低声音。虽然这些都是细节,但细节奠定了和谐社会的基础,细节决定成败。
中小学学生处于品德塑造的关键期,如果我们能够对类似的社会礼仪细节有所意识并加以自我约束,那么我相信我们至少在品格方面是一个优秀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