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古人之痴
从李时珍的身上,我感到古人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们应该感谢古人,感谢李时珍的《本草刚目》,它真是一部伟大的医学巨著啊。李时珍为了重新编写《本草刚目》,吃尽了千辛万苦,还亲自实验,不怕困难,不怕死亡。
文/ 赵茁轶
江山如画,引得无数文人墨客痴迷于此,不惜放下权贵,不惜撇下家业,耽于那一片山水田园的幻想。
柳永痴,痴于那“杨柳岸,晓风残月”的优雅缠绵。他的一生,活在极致的浪漫与细腻中,放任自流的黯淡之下是一潭精致的梦境;无可奈何的神殇之下,是一缕唯美的清魂。他颇有才情,却屡试不中,漂泊异乡,悔也?不悔也?他只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痴,痴于那似有还无的旖旎与悲凉。他的痴,痴得让人心悸,痴得让人心动,在“草色烟光残照里”,不知可否有人懂得他的“凭阑意”?
第一条是这样写的:我国古代是有名的文明之城,每个人都很讲礼节,可最重要的是古人的智慧。古人完成了最不可思议的工程,如: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说也说不完。古代人的智慧还不只有这些。
苏轼痴,痴于那“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的雄奇瑰丽。他豪放一生,领略过“唤起谪仙泉洒面,倒倾鲛室泻琼瑰”的磅礴可畏,也见识过“孤蒲无边水茫茫,荷花夜开风露香”的清新绮丽。苏轼痴,痴于山水美景,更痴于享乐人生。苏轼,是才子,也是仙人,即使是王安石,与他斗嘴之后,也不禁长叹:不知千百年后,可否还有此等人物?也许,再也不会有了。
——遥思李白当年 李白是一个狂人,也只有李白的狂放能举起诗歌的火炬来照亮辉煌壮丽的唐代文明;李白是一个诗人,也只有诗歌的国度能缔造李白的不凡来灌溉茫茫无边的诗歌之土。时势造“英雄”,也只有唐代。
古人之痴,痴得豪迈,痴得雍容,痴过了一座座城池,痴过了一个个王朝,灰飞烟灭之间,千年的往事如同细砂般粉碾于时间的罅隙之中。
范文:①诸葛亮(我三国熟一点)围绕你最敬佩他的一点来开头,开头可点名可暗喻(例如你围绕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来写),可应用诗句来赞美他(这样字多点而且对于想不出内容的效果也好)例举事例,事例1到3件。
我看古人之痴亦痴。
痴于唐诗那华贵雍容如冬日银装素裹的贵气。
痴于宋词那清新别致如夏日粉荷初绽的粲然。
痴于元曲那哀婉凄凉如秋日红枫萧瑟的惨淡。
痴是一种超然的态度。
在连绵不绝的900年春秋战国之乱的中国历史长河中,是他“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仅用短短的九年时间,横扫天下,因而,我国第一位前无古人的皇帝横空出世,他,就是秦王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