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年关,过年如过鬼门关。进入腊月,袁玥的神经一天紧似一天。
从小学到大学,袁玥一直顺风顺水。她的名字刻在县一中名生堂里,挂在父老乡亲的嘴巴上,融入家乡的空气中。在农村老家,她是一个符号,一种精神,一份骄傲,一项荣誉。
她就是神话,神话就是她。
拿到女儿的985大学录取通知书,妈妈笑道:“玥玥,在大学里,找个合适哩男生,谈个朋友。”
农村的孩子结婚早。不上大学的,有的刚上完初中就结婚了。如果长到二十四、五岁,男孩子是万年古佛,女孩子是灭绝师太。
“齐天大圣!过景了……”熟人的目光如同一把把尖刀。
袁玥身高170㎝以上,体重刚刚50㎏。长脸儿,面皮白净细嫩。虽然胸部不够挺拔,但是她已经是女神级的佳丽了。
大学四年,袁玥一直是理工女的女一号。理工男、文科男、艺术男,看到她犯神经病。她看见谁都是过往烟云。
“袁女神是月中嫦娥,吴仪副总理,董明珠、杨丽萍……”神经男们望而却步。
走出校门,袁玥在杭州一家公司上班。
杭州美女如平湖秋月,如苏堤春晓,如曲院风荷,少了柳浪闻莺,便减了一分国色天香。袁玥饱受中原水土的滋养和中原文化的熏陶,本色、端庄、优雅、大气,清水出芙蓉,绝无一丝嗲声嗲气。置身于杭州当地美女群中,袁玥如同百鸟朝拜的凤凰。
袁玥是个工作狂。她不穿高跟鞋,不化妆,不逛街,不赴饭局。不上班的时候,一个人呆坐在宿舍里阅读英文书刊。
公司不乏帅哥。在袁玥眼中,没有一个帅哥是自己的白马王子。她心中有个男人。这个男人若隐若现,飘忽不定。
“低质量的婚姻,还不如高质量的单身……”
去年春节,袁玥风尘仆仆赶到河南老家。老家的水土养人。袁玥本想赶走积累一年的疲惫,舒舒服服休息几天。妈妈见到她,慌忙塞给她一个红富士苹果便问:“玥玥,你今年都27岁了……”
“妈!您还叫吃不叫啊?”
“看我急哩。”妈妈心里油花翻滚,“有没有?”
“还小呢!”
“小?!长到八十?”妈妈心脑供血不足。
妈妈硬逼着袁玥相亲。袁玥存心应付差事,相一个枪毙一个。
“闺女啊!皇上只有一个。”妈妈唉声叹气。
“您放心,明年给您领来一个大活人。”
去年27岁,今年28岁。去年孑然一身,今年独自一人。
“如何过关?”袁玥的心情阴暗起来。
农村老家偏僻、闭塞、贫穷、落后。农民善良、质朴、勤劳、热情,但是也势利、狭隘、愚昧、浅薄。农村老家没有风景树,只有好像丑陋的地锅一般的杨树、桐树、洋槐树。如果说杭州是王映霞,那么农村老家就是孙二娘。然而,农村老家又是袁玥的最爱。那里造就了自己,那里有自己的父母,那里是自己的根。
…这一年里依旧忙忙碌碌着,新的一年将开始。夜渐渐的深了,年味也越来越重。春节最重要的就是团圆了,每年的春节,在外的亲戚朋友都回到家里,大家聚在一起谈谈这一年的变化。一大家人一起围着桌子,吃着年货。
中国人吃水不忘挖井人,富有家国情怀。每年春节,东方的天空下就会出现世界上最宏大最壮观,也最叫人尴尬和无语的人口流动。
“有钱无钱,回家过年。”
袁玥想到回家过年,老家就变成囚笼、深井、死亡谷。她的两眼直冒彩球,两耳各放进一只不知疲倦的知了。
“脱单?除非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伸出上帝之手。”
“唉!妈呀!心烦!”
“唉!回家不如想家。”
“唉!小女子万般无奈……”
“唉!被逼婚是一种无法表达的痛。”
袁玥苦思冥想,一个绝佳的办法浮上心头。
树枝不动。雪花飘落。夜色空灵。人影晃动。杭州穿越到安徒生的童话世界。
铺上柏油的河堤,窄窄的,平平坦坦的。河堤两侧的麦苗,郁郁葱葱,把人的眼睛也染成绿色的了。少许油菜起莛。几朵憨傻的黄花,蛇吞象一般逆袭天公的意志。黄色的、绿色的、有黄有绿的柳叶,稀稀疏疏,不知是顾影自怜,还是暗自得意。几只花喜鹊,一会儿站在高大的白杨树的枝头,一会儿贴着麦田款款低飞。
“已经过小雪了。这天气,真暖和,跟春天一样。”
我们跟着主持人一起倒计时,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我们举杯同庆,互道新年的第一句祝福,这个夜晚是我过的最不同寻常的夜晚,时常忆起,又时常怀念。 春节,从此将在我记忆中闪烁着不一样光芒!春节,从此我将不会遗忘!
对于刘金香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照看孙子果果,最劳累的工作是照看孙子果果,最开心的时刻还是照看孙子果果。
“看孩子比干啥事儿都有成绩,有功劳。”
小果果在前边跑。刘金香在后边紧紧跟着。河堤向远处延伸,小果果的脚步向远处移动。刘金香左眼死死盯着孙子的身影,右眼里浮现大儿子尚可达的小鸡儿。
公爹弟兄三人。老大打了一辈子光棍儿。老三有三个闺女。只有公爹跟前有一个儿子。尚家三门万分小心地守着一个后代根苗。
从小到大,丈夫尚修善是小户人家的贾宝玉。他的小鳖尾(胎毛扎的辫子)一直留到15岁——当地风俗:小鳖尾留到12岁就该剪掉了。
刘金香腊月二十六嫁到尚家。第二年春天,婆婆就到浚县山拴了一个男娃娃。此后,直到驾鹤西天,婆婆每年都去浚县山烧香。
刘金香第一胎生个儿子,第二胎生个闺女,第三胎又生个儿子。农村人生第三胎已经是严重超生了。因此,婆婆抱三孙子的愿望没有实现。
二儿子尚可同初中毕业结婚。第一胎生了个女儿。第二胎生了个儿子。大儿子尚可达初中毕业升高中,高中毕业上大学,大学毕业在上海上班。
“明明啊!你今年都28岁了,还是吃饱一家人不饥。恁弟弟都是两个孩子哩爹了。砘子早跑到耧前面了!你就不想成个家?你就不想要个孩子?你整天想哩是啥?上学上学,越上学越傻!国家都害怕孩子少,你咋就不开窍呢?”
果果在刘金香眼前撒欢儿。刘金香的幸福感在全身发酵。
河水没有一丝结冰的迹象。河坡上,星星点点的野草大胆地露出暗绿色的小脑袋。
果果的身体迅速长大。明亮的眼睛,长长的眉毛,乌黑的头发,乖巧的嘴巴,粉嘟嘟的脸蛋儿,好像放映影片一般,出现,变化,消失。片刻,一位身材魁梧的青年人站在奶奶面前。
刘金香的身体迅速萎缩。一个老太婆自天而降:头发雪白,眼睛昏花,耳朵失聪,满脸皱纹、老人斑,瘦骨嶙峋,走路㧟篮、画圈。这个老太婆就是多少年之后的刘金香。
“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哩年轻人,不知道成家立户,传宗接代。只知道自己滋润、享受……等你们老了……”
刘金香的心泛出冰碴,头发稍直打寒颤。
“不中——这不中——”她掏出老年机,给大儿子打电话。
电话“无人接听”。刘金香肚子里的火苗,猛然蹿到舌头上。
“你个鳖孙——”
一位孕妇,在丈夫的搀扶下,慢慢游走。孕妇满面春风,铁锅一样的肚子挺着满满的骄傲和幸福。丈夫屏住呼吸,轻脚轻手,好像一个伺候大小姐的小丫鬟。
金色的阳光洒在孕妇的肚子上,洒在果果的后脑勺上,洒在刘金香的心坎儿上。
“该不是双胞胎吧?现在双胞胎多,有可能!”刘金香十分羡慕,“我们老尚家积德行善好几辈儿,送子老奶——”
她又一次拨打大儿子的电话。
没有一丝风。喜鹊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河水如同江南柔情少女。果果欢天喜地。孕妇沉醉梦中。
“这个鳖孙……”
袁玥给妈妈打个电话,谎称春节去男友家过年。而后,她在某出租网上发了一则出租启事:
篇一:春节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今年的春节真热闹啊!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放焰火,看春晚,帖对联,红红火火过大年,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姓名:潇潇(化名)